• China

InMobi的中国故事

Kevin Wang
Kevin Wang
5 min read
Posted on August 07, 2014
InMobi的中国故事

全球有两大互联网世界,西方世界主导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和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成功过,Google、Yahoo、Ebay、MSN、Skype全都折戟,Facebook和Twitter甚至还没进入中国,但是,有一家公司正在试图打破这个魔咒。

全球著名的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最近分析了一把近期将要上市的广告科技公司,InMobi排名第二,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保守预估,InMobi目前的销售收入至少超过3.72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而根据BI援引的IDC的数据,InMobi在美国市场的营收仅4000万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这差额的21.5亿元人民币从何而来?

大家都很清楚,InMobi只专注移动广告,全球目前最大的三个移动广告市场,是美国、中国和日本,而InMobi的老巢印度,其市场还处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过渡的时代,未来几年才会开始全面步入移动互联网,剩下21.5亿元人民币的差额,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中国和日本,但InMobi在日本的团队规模实际上非常小,显而易见,中国故事会成为InMobi上市的极大卖点。

从数据角度分析,我们甚至会发现,InMobi很可能早已在中国击败了Google AdMob。要知道,Google虽然败走中国,但是Google AdMob并未败走且活得相当滋润,由于中国市场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App开发者且四分之一以上的中国App开发者在海外拥有大量的App业务,这里存在大量的海外推广需求,而排除Facebook和Twitter这两家社交平台,全球最大的两家移动广告平台,是AdMob和InMobi,因此,从事海外业务的App开发者,如果要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推广,选择余地其实不大,而在中国,InMobi早已成为国内iOS上流量最大的移动广告平台。要知道AdMob作为Google的一分子,不管是从安卓、Google Play还是从公司的资本投入,其在中国获得的资源投入,都远远超过InMobi中国,那InMobi中国胜利的秘诀是什么?

从InMobi中国区总经理杨娟女士近期被长城会采访的新闻稿中,我们解读出了一点点蛛丝马迹:

“杨娟是InMobi中国区总经理,拥有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任职的InMobi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广告平台,也是全球领先的移动技术公司。广告覆盖全球165个国家,在全球4大洲,30个城市都有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广告平台,在中国北京和上海都设有分公司,拥有专业的团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服务。

国外广告公司很少有在中国成功的,Google、雅虎、eBay等企业都未能如预期的那样在中国采出一座金矿。在杨娟看来,不少知名的广告公司进入中国受挫,是因为决策太慢而错估了很多机会。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企业领导者需要努力覆盖客户,走在最前面,把握最多信息,并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其次,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计划,并在执行的时候灵活调整。

InMobi在2011年9月进入中国,杨娟是第8名员工。她认为,InMobi从进中国前步调的保守到现在成功进军中国,并在行业内远远超过国内企业。这一切和团队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产品技术的领先、困境中保持意志坚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1. 团队靠谱

喜欢行业,才会对工作有激情。聪明灵活,才能根据市场快速调整。这份热爱和适应能力杨娟认为都很重要,但她最看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她例举了InMobi刚进入中国时解决服务器不在中国、不了解市场需求、不熟悉广告平台等宝贵经验。

2. 技术核心

InMobi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全球共有接近1000名员工,500名都是在做产品。杨娟认为,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营销和推广都是短暂的,而产品是企业的灵魂,企业需要从长期来规划整个发展和布局。

3. 意志坚定

“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就获得成功。”杨娟回顾往昔,强调意志坚定对企业的重要性。并感慨企业之所以走在前面,是因为比别人努力。她认为过程很重要,做好过程,结果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尽力而为,得到的往往比预期的目标多。

最后,杨娟鼓励从业者和创业者将心注入工作,只要努力肯干,会有自己的优势和价值。”

从采访内容中,我们可以明显解读出InMobi中国团队务实的一面,通过最优秀的、有激情、有理想的团队踏踏实实地把最重要的重点(比如技术)抓住并攻克,通过顽强的意志来坚持,最终走向成功之路。

与国内很多移动互联网企业期望通过市场推广手段吸引风投关注的方向不同,InMobi在中国的市场推广方面一直相当低调,从来不报虚数来美化虚名。其实,InMobi已经几乎与中国移动互联网排名前100的企业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但是出于为客户保密等角度的考虑,从来都不声张,属于“闷声发大财类型”,坊间传言,每次InMobi CEO来中国都密会多位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老大。正因为如此,包括国内很多业内的知名媒体,也还处在被“忽悠”状态,并不知道InMobi中国的业务已经成长到了什么阶段,希望如Business Insider预言,InMobi今年能够上市,从而记者能从公开的财报上,揭晓InMobi中国故事的谜底,看看全球性互联网公司无法在中国成功的魔咒,是否已经被打破。

Stay Up to Date

Register to our blog updates newsletter to receive the latest content in your inbox.